“长望毓秀 芳华待灼”物电院邀请退休教师开展“行走的校史” 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者:叶延鹏、冯国昌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61

为充分发挥校园历史建筑实践育人效能,引导同学们深刻感悟信大人文精神传承,深度推进“物电家+”育人体系走深走实,121日下午,物电院关工委特别邀请我校退休教师张芝和老师开展“行走的校史”教育实践活动,为学院近20名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代表作校园建筑变迁与校史讲解,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徐志勇、党委副书记田智出席活动。

首先,张芝和老师带领学生一行来到“行走的校史”第一站,信大东门。张老师以九天柱为引,向同学们讲解了东大门及门前广场图案内容的设计理念、新校区征地建设的过程、体育馆的建造以及蕴含敢为天下先、追求卓越理念的深刻内涵。随后,一行人来到中苑藕舫园附近。张老师从尚贤楼、明德楼、藕舫园、北辰楼和长望塔的建筑起源讲起,通过生动的讲述,带领大家回顾了中苑校区老建筑的建筑特色、过往旧貌及其厚重的历史文化纪念意蕴。最后,踏上台阶步入校史馆,厚重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各种图文实物记载着信大师生的历历过往。在张老师的带领下,青年学子们依次参观了各个展厅,重温了信大人的艰苦奋斗史和荣誉史,学习了校史三阶段形成的学风、校风、精神特质。通过张老师声情并茂的讲解,顺着时光的轨迹,漫步前行,一幕幕满载回忆与成绩的画卷呈现在同学们面前。在历史的长卷中,一代代信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同学们不时停住脚步、徜徉其中,置身于学校六十余年的漫漫长河中,瞻仰前辈的英姿,回顾学校的风采,汲取奋进力量。

最后,张老师勉励同学们作为一名信大人,要深入了解校园建筑,熟悉校史,热爱学校,传承、弘扬信大文化精神,向筚路蓝缕的前辈学习,做奋发向上的有为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