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院举办大学数学学习方法与技巧指导讲座

发布者:孙英男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41

为引导学院2023级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数学学习,培养同学们数学学习的良好习惯,提升自信心,126日下午,best365亚洲版登录特邀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教授王顺凤老师在北辰楼阶梯教室为物电院全体2023级本科生作了主题为“大学数学学习方法探讨”的指导讲座,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徐志勇、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田智、学办全体辅导员出席此次活动。

王老师从事数学教学工作三十多年,主要讲授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离散数学等课程。她坚持上好每一节课,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说服人,用亲切和蔼的语调打动人,用直观的图形或有趣的示例吸引人,把难懂、枯燥的高数课程变得通俗易懂,所授课程深受学生喜爱。曾获省“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校师德标兵、校教学名师等称号。

讲座伊始,王老师首先阐释了学好数学的关键在于“培养数学的源动力、寻找高效方法、重视双基领悟、归纳总结记忆”。她以现代快报上的一则话题“0.999...1到底谁大”引入对极限概念的理解,一下子将同学们的思维带入了课堂情境。接着,围绕本学期高等数学阶段性考试试题和书本辅导册的相关习题等重点知识展开,通过“用好概念、化繁为简、数形结合、追根溯源、领悟归纳”等多方法多角度的解题技巧,对试题进行了剖析,并引导同学们要对书本中的知识点融会贯通,抓住每个小细节,期间还分享了优秀毕业生的学习经验与方法,为同学们提供了新的学习思路。最后,王老师引用了美国数学家保罗·哈尔莫斯的一句话“问题是数学的心脏”,鼓励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要善于发现问题、善于提出问题、勇于解决问题。讲座结束后,部分学生又意犹未尽地向王老师请教了有关数学问题。

本次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学院本科新生数学学习的热情和自信,开阔了他们的数学思维,提升其分析和解决数学问题的能力,同学们一致表示受益匪浅。